• 索 引 号:QZ00120-0600-2020-00126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8
    2019年度泉州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
    时间:2020-07-28 11:17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 ...............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2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4

      一、收支决算总表 .................................4

      二、收入决算表 ............................ ......5

      三、支出决算表 ...................................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1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

      九、 机构运行信息表 ..............................12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三、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 明 ..............................................18

      六、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9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2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21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路、水路交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全市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建设和管理,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运营管理和监管责任,指导城市客运、出租汽车、城市地铁和轨道交通运营以及汽车租赁等工作。负责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相关投融资、行业科技、教育、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负责联系、协调铁路、民航管理机构。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包括10个机关行政科室及6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交通运输

    行政

    40

    31

    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事业参公

    117

    98

    泉州市水路运输管理处

    事业参公

    19

    18

    泉州市交通工程规划建设管理处

    事业

    25

    22

    泉州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

    事业

    5

    3

    泉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事业

    210

    18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作答三个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的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攻坚突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市交通固投完成投资110亿元,连续十年突破百亿。其中,高速公路建设10.8亿元;普通公路建设与改造42.6亿元;水运工程建设21.63亿元;场站及运输装备7.6亿元;现代服务业26.4亿元。全市公路、水路总周转量分别增长8.5%、15%,位居全省第三位、第二位。泉州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57.93万标箱;邮政业务四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泉金客运航线全年完成客运量超14万人次。

      (一)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高速公路全年完成投资10.02亿元。普通国省干线,以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推动项目提速,新开工安溪福田至祥华段等3个项目,完工德化城关至三班、安溪南翼新城过境段共15.45公里,启动泉州大桥及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洛阳江大桥拓宽工程等项目前期研究。枢纽场站,建成投用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立体化交通枢纽作用凸显,城市主要交通窗口面貌焕然一新。港口设施,湄洲湾30万吨级主航道建成投用,极大改善湄洲湾航道通航条件。

      (二)交通物流加速升级

      水路运输,制定出台加快泉州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以及对水水中转集装箱和外贸集装箱货物港务费实施减半征收,推动新开航线和新增运力,全年新增3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条市场采购外贸内支线、8条内贸集装箱航线。邮政快递,立足长远发展,编制《泉州市快递集聚发展规划(2020-2025)》及《泉州市推动快递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正式运营。

      (三)民生服务持续改善

      四好农村路,全市建成农村公路213公里,建设“三产路”43公里,实施安保工程723公里,改造危病桥33座,完成投资10亿元,全年投资额超过“十二五”总和,加快实施村村通客车,更新农村客运车辆25辆,投资536.4万元,全市2055个建制村均已通客车,提前一年完成交通部的目标任务。建成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数量9个、133个、1895个,覆盖率为100%、100%、93.5%,建成永春呈祥站、东溪站等7个农村公路多功能停靠驿站。城市公交,出台泉州市市级城市公交成本规制管理暂行规定,为公交优先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

      (四)行业治理不断深化。

      围绕迎大庆、保稳定,采用部门联合执法、“科技+执法”等手段,强化对动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和“两客一危”“黑车”非法营运、超限运输等重要领域的执法,全年共查处案件14707件,工程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案件数位居全省首位,共享公安重点卡口信息查询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路政管理“吹哨报到”模式得到上级部门好评。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泉州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1,345.65万元,本年收入70,558.66万元,本年支出69,713.16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191.16万元。

      (一)2019年收入70,558.66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增加25,784.21万元,增长57.5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68,772.1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54,636.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1,786.51万元。

      (二)2019年支出69,713.16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增加18,774.87万元,增长36.8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7,175.2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310.47万元,公用支出864.73万元。

      2.项目支出62,537.96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942.7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827.45万元,下降32.8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0万元。主要原因是追加因公出国考察预算经费。

      (二)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一次性项目变动调整。

      (三)交通战备50.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8万元,增长30.66%。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经费本年支出。

      (四)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11.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06万元,增长6.7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调待正常变动增长。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90.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4.14万元,下降14.6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到龄退休减少养老保险统筹支出。

      (六)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7.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49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预算支出。

      (七)行政单位医疗39.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1万元,下降15.70%。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与人员增减变动。

      (八)事业单位医疗293.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98万元,下降1.34%。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与人员增减变动。

      (九)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一次性项目变动调整。

      (十)行政运行713.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1.77万元,下降22.03%。主要原因是财政年初安排预算调整变动。

      (十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29.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8万元,增加3.71%。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科目归类调整。

      (十二)公路运输管理2,120.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1.66万元,增长7.16%。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科目归类调整。

      (十三)水路运输管理支出395.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08万元,增长7.36%。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科目归类调整。

      (十四)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5,089.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35.40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科目归类调整。

      (十五)对城市公交的补贴2,112.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92.82万元,下降45.91%。主要原因是成品油价变动影响。

      (十六)对出租车的补贴941.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18万元,下降7.21%。主要原因是成品油价变动影响。

      (十七)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195.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57.40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次性项目变动调整。

      (十八)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次性项目变动调整。

      (十九)其他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0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次性项目变动调整。

      三、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54,611.60万,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4,611.6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统计):

      (一)城市建设支出611.60万元,较2018年决算数增加611.6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安排重点项目公路工程建设预算补助。

      (二)公路建设54,000万元,较2018年决算数增加54,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安排重点项目公路工程建设预算补助。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175.2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310.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864.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 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3万元,同比下降74.2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2.09万元1.14万元,主要用于参加台湾澎湖开展妈祖文化交流活动0.51万元(市水运处)、水运处参加香港参加第八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1.09万元(市水运处)、参加台湾金门沟通小三通发展事宜0.49万元(市水运处)。2019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与2018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83.33%,主要是:开展与台湾交流发展工作需要需增加了2次出境考察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8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比上年下降91.67%,主要是:执法公务车辆改革。   (三)公务接待费2.83万元。主要用于交通战备、公路规划与建设、道路运输和水路运输管理、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3批次、接待总人数371。与2018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15.52%,主要是:控制公务接待压减经费支出。

      六、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共对2019年2个清单项目实施绩效监控,分别是航运发展专项和冷链运输工具购置补助,涉及财政拨款资金5245万元。同时,对2019年0万元业务费实施绩效监控。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共对2019年度0个部门业务费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拨款资金共计0万元。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本年度绩效自评主要采取“对标评价”的方式展开,自评结果等次为“优”“良”“中”“差”的项目各是0个。

      共对2019年度2个部门共计2个清单项目实施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拨款资金共计5245万元。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是2个,“良”的项目是0个,“中”的项目是0个,“差”的项目是0个。

      (三)重点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共对2018年度共计0个清单项目实施财政重点评价,涉及财政拨款资金共计0万元,无涉及相关领域。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是0个,“良”的项目是0个,“中”的项目是0个,“差”的项目是0个。

      七、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8.57万元434.6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92.95%,主要是:增加上年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等结转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1.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9.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2.6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副部(省)级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7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