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0-2503-2020-00145
    • 备注/文号:泉水运〔2020〕1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路运输管理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9
    泉州市水路运输管理处关于呈报2020年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业和国际船舶运输业核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0-09-09 09:35

    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现将《2020年泉州市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业和国际船舶运输业核查工作总结》随文呈报,请审阅。

     

     

      泉州市水路运输管理处

      2020年9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泉州市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业和国际船舶运输业核查工作总结

      根据《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0年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业和国际船舶运输业核查工作的通知》(闽港航航运〔2020〕3号)精神,我处严格按照《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0年第4号)、《国内水路运输辅助业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4年第3号)、《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国内水路运输及辅助业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交水发〔2014〕141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国内水路运输企业自有船舶运力达标问题的通知》(交水发〔2017〕125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交水规〔2020〕6号)等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现场核查时间,加强领导,认真开展年度核查工作。通过市、县两级运管部门的共同努力,按照时间安排,全面完成我市2020年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业和国际船舶运输业的核查工作。具体报告如下:

      一、企业及船舶核查情况

      (一)国内水路运输企业及船舶核查情况。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市国内水路运输企业60家,通过核查企业60家,核查通过率100%;全市货运船舶225艘/236.85万总吨(扣除2020年注销),通过核查船舶225艘/236.85总吨,核查通过率100%。

      (二)国内水路运输辅助企业核查情况。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25家国内船舶管理企业,通过核查25家,共代管船舶34艘/277921总吨;已备案的国内船舶代理和货物运输代理企业49家,参加核查49家,其中7家没有开展业务。

      (三)国际船舶运输业核查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共5家企业12艘船舶持有《国际船舶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全部参加核查。经核查,5家企业及其所属的12艘船舶(28.97万载重吨)经营资质满足《国际海运条例》及实施细则的要求,国际船舶运输业核查通过率100%。

      二、核查情况分析

      (一)国内水路运输企业方面。全市通过核查的60家国内水路运输企业,营利企业42家,亏损企业18家,盈利率70%,与去年相比亏损企业家数增加,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经营成本增加。

      (二)国内水路运输辅助业方面。船舶管理企业多为我市水路运输企业兼营,部分国内船舶管理企业多年没有代管船舶;国内船舶代理和货物运输代理市场竞争激烈,新增备案企业较少。

      (三)国际船舶运输业方面。2家国际船舶运输企业均兼营内外贸运输,基本未投入国际船舶运输,经营处于略有亏损状态。

      (四)港澳台航线运输船舶调查情况。全市共有4家港澳台航线运输企业(7艘船舶/4.19万载重吨/238客位),其中,港澳航线运输企业2家、对台航线运输企业2家。2019年,港澳台航线运输企业均未开展港澳航线运输业务;对台货物运输企业略有盈利;对台旅客运输因客源不足船舶实载率低等情况经营亏损。

      三、核查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对《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要求的主要股东变化报备事项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已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所属船舶检验证书、安全管理证书定期审核发证(年度检验),相关审核手续正在办理中,导致部分船舶安全管理证书、船舶检验证书展期审核(检验)。三是船货代企业设立已改为备案制,且目前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登记比较自由,部分船货代企业参加年度核查意愿不强。

      下一步,我处将认真总结经验,对于核查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各级运管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法律法规宣贯,督促企业按照《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国内水路运输辅助业管理规定》《国际海运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抄送:泉州海事局,市交通执法支队,局港航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