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0-2503-2022-00036
    • 备注/文号:泉交法〔2022〕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4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4-24 16:05

      

    各县(市、区)、泉州台商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局各科室: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扎实有效开展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安排,我局制定了《2022年泉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4月24日

      (联系人:唐燕群,电话:0595--22594973)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泉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 年泉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工作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大力弘扬公平、正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继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

      立足福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二、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民法典宣传月”“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诚信兴商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送法进一线”“送法进基层”,深入学习宣传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群众出行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舆论氛围。

      (二)突出宣传宪法。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鼓励创作民法典法治动漫、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助力打造一流交通运输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和宣贯,着重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推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深入引导行业诚信守法经营的法治意识。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坚持把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四、丰富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积极鼓励创作微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积极参加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二)开展公共场所集中宣传,依托车站、公路服务站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利用电子阅报栏、楼宇梯视和社会公共领域 LED 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动漫、微电影等宣传资料,扩大社会覆盖面。


     抄送:驻局纪检监察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