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0-2503-2022-00087
    • 备注/文号:泉交审〔202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9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泉州市进一步优化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7-19 16:09

    各县(市、区)、泉州台商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市道路运输中心(直属所):

      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提高我市道路货物运输便民服务水平,按照《中共泉州市委印发<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委〔2022〕17号)要求,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泉州市进一步优化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服务工作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进一步优化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服务工作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发布<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网上年度审验工作规范>的通知》(交办运〔2022〕18号,以下简称《工作规范》)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解决道路普通货运车辆经营者检测审验“多头跑”问题为目标,依托分布广泛的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在全市建立惠及车主、方便快捷的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年审服务网点”,实现道路普通货运车辆核查审验“一站式”服务。

      二、工作内容

      (一)设置年审服务网点

      1.年审服务网点受理对象

      在泉州市办理《道路运输证》(IC卡)的总质量4.5吨以上的普通货运车辆(不含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

      2.年审服务网点设置办法

      以“企业自愿、主管部门引导”为原则,鼓励符合条件的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设立“年审服务网点”,协助提供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申报服务。

      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引导本辖区内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提出设立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年审服务网点”申请,并将符合条件的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名单报市道路运输中心车辆管理科汇总(详见附件1,联系人:庄晓生,电话:18065580377)。市道路运输中心车辆管理科负责对“年审服务网点”名单进行复核,及时在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并做好“年审服务网点”名单动态更新,以便道路运输经营者查询。

      3.时间节点

      (1)于2022年7月19日前,完成“年审服务网点”网上公示公布;

      (2)于2022年7月22日前,完成“年审服务网点”软硬件安装调试工作;

      (3)于2022年7月29日正式启动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核查审验“一站式”服务。

      (二)优化年审办理程序

      建立健全“数据上传→后台审核→机构写卡”的《道路运输证》(IC卡)年审模式。即:各级各单位应指导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在“年审服务网点”上传检测合格的道路运输车辆申请材料等相关信息,经车籍地交通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实时在线审验通过后,再授权相应“年审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协助写卡,并当场完成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

      1.年审申请

      道路普通货运经营者可携带《机动车行驶证》《道路运输证》(IC卡)等有关材料,到我市“年审服务网点”完成车辆检验检测合格之后,一并申请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各级各单位应指导“年审服务网点”书面告知申请人其所属车辆年审结果查询和年审结果签注的渠道(详见附件2)。

      未办理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IC卡的车主,按原审批流程到车籍地交通行政服务窗口现场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申请手续。

      2.年审审核

      车籍地交通行政服务窗口在收到泉州市道路运政系统上传的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材料之后,应按照《工作规范》第五条规定当日进行审验(如遇法定节假日,审验时间顺延)。对审验符合要求的,签发符合要求结论;审验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不符合要求的具体事项,申请人要进行整改后,方可再次申请年审。同时,鼓励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车辆年审材料自动判断和审验结果自动告知。

      3.年审结果获取

      道路普通货运车辆经营者可持《道路运输证》IC卡在全市范围内所有设立“年审服务网点”的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审验符合要求结果写卡,记载年审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优化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服务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车主的便民利民工程,各级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引导支持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参与“年审服务网点”设置工作,督促工作人员及时审核办理道路运输车辆网上年审业务,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为道路运输经营者提供便利。

      (二)加强宣传推广

      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汽车广播、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多种媒体和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将优化年审服务相关政策传达到各运输企业、检测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让“年审服务网点”得到道路普通货运经营者认可,为顺利推进年审窗口前移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要加强对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设立的“年审服务网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及时查找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完善。对检验检测机构弄虚作假、违法违规的行为,在一定期限内不得采信其检验检测报告,情节严重的,撤销其年审服务网点资格。

      附件:1.检验检测机构名单(《道路运输证》年审服务网点)

            2.检验检测机构年审办理告知书(参考模版)

     

     抄送:局政法科、运输科、安监科、审批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