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0-3001-2021-00058
    • 备注/文号:泉交函〔2021〕75号 答复类型:E类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07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436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4-07 11:37

    泉州市发改委:

      《关于推动泉州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的建议》(第2021436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不断完善运输路网。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8147公里,排名全省第一。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0公里,普通国省道通车里程1371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6096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82%,实现100%沿海乡镇通二级以上公路,90%以上山区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100%沿海建制村与85%的山区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一环三纵两横及联络线”高速公路网和“四纵三横四联”国省干线公路网已形成。

      二、积极打造丝路海运通道。我市充分利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政策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省“丝路海运”战略,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外贸航线。2018年,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泉州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制定《泉州市对接“丝路海运”实施方案》。今年1月,出台推动“丝路海运”发展若干措施,对新增外贸集装箱航线、拓展“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以及支持泉州港直航台湾本岛集装箱运输航线发展进行奖励。2019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省市“丝路海运”实施方案和港航发展扶持政策,市县两级兑现促进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资金1.56亿元,推动港航企业在泉州港口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47条。其中,内贸集装箱航线(含外贸内支线)34条,覆盖全国各主要港口;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3条,通达菲律宾、越南、日本、香港、台湾等地。泉州港口航线已逐步形成“内贸外支并重、兼顾近洋外贸”的合理布局,打造“海丝”航路上的区域性重要航运枢纽和内陆地区对接“海丝”的新通道。2020年,泉州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8亿吨、集装箱225.92万标箱,其中外贸集装箱7.95万标箱,有力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领导署名:陈少雄

      联 系 人:赵鸿琳

      联系电话:28209799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4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