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时间:2019-01-14 10:19

     

    引言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段为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qzjt.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布。若需咨询,请到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内的在线咨询专栏中提出,或与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府东路市行政中心D栋,邮编:362000;联系电话:22581663)。

    一、概述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交办〔20186号)要求,一年来,紧密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和本单位职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强政务公开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具体由委办公室负责。公开内容包括本委机关和下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水路运输管理处两个单位制作的政府文件。根据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各单位(科室)责任,结合发文流程对发文办理公开属性进行把关审核,并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多渠道进行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条例》《办法》,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和省交通运输厅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和工作要点,以及我市交通运输工作任务,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泉交委办〔201825号)对我委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2大项工作17项具体工作任务,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单位),确保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

    2.围绕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等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制定《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涉及我委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的通知》(泉交委办〔201820号),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共办结审批普通公路工程(含一阶段施工图设计)初步设计文件审批4件,普通公路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批4件,普通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审查1件,市本级普通公路工程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招标结果报告备案4件。均在委门户网站上网公开。

    二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制定《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涉及我委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的通知》(泉交委办〔201818号),加大交通脱贫攻坚、灾害事故救援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并加强政策解读和引导工作。重大决策公开方面,公示沈海高速公路福厦段扩容二期工程福州江阴至泉州惠安段社会稳定风险征询意见、沈海高速公路福厦段扩容二期工程福州江阴至泉州惠安段(不含泉州先行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泉州东海通道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公众参与公告、国高网泉南线永春互通至汤城枢纽段及国高网厦沙高速公路汤城枢纽至德化段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次生灾害预防预警方面今年来我委修订完善了《泉州市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全市交通运输突发事件信息速报制度》《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建立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1842 号),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我委已于201710月份在全市全面推行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招投标,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电子化招投标,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要求,于201811编制完成《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务公开清单》(泉交委办〔201845号),通过网站公开本单位政务公开清单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四是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定《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工作方案》,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审批标准化业务培训会,印发《泉州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审批标准化培训材料汇编》,全面提升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人员标准化知识掌握水平;大力推进互联+政务服务,实现本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电子证照共享库对接工作;强化审批服务电子证照应用,我委存量证照转化率达100%,审批事项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报率达60%以上;优化办理流程,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将各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含办结)”3个环节(组织技术审查、现场勘察、公示等特殊环节除外),承诺办理时限统一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5%以内,并大力推进一审一核或当场即办制,群众和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达85%以上,所有事项100%实现三星级以上服务;加快逐项编制服务指南、流程图,将办理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及审查工作细则以标准形式固下来,并向社会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我委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督促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执行各专项公开明确的固定公开时间,确保在时限内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各类公开政务信息,按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结合年度工作及时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件。

    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以门户网站为主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建设的同时,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泉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作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将社会大众关注政策解读、重大项目进展、公共出行资讯、市场监管动态、便民惠企措施等信息及时通过泉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发布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018年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访问量4504278人次,总访问量达9579306人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57条;政策解读和法制宣传等信息共19条。泉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并同步向档案局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移交报送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历年累计主动公开3855条。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规范性文件12条,交通发展规划18条,交通部门预算执行情况10条,交通行政许可46条,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的批注和实施情况11条,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2条,交通安全23条,工作动态109(含涉企工作5在委门户网站公布已清理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54,公布涉及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49份。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类、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交通发展规划类、交通发展统计信息类、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类、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类、政府集中采购类、行政许可类、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类、交通行业有关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监督检查情况类、工作动态类、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涉企工作类共14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规定时限内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和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三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主任信箱”“12345政务平台和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呼叫中心等及时回应公众的咨询;四是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报道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五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公开入驻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及办理流程等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委通过门户网站转发上级政策解读材料 16 篇,传达《福建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以及农村公路路长制、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等政策措施解读,同时通过在线访谈形式解读了我市航运扶持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水路运输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完善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在线咨询”“领导信箱”“投诉建议等栏目的群众信件受理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切实解决公众急、难、愁问题。我委于20189月上线政风行风热线”,就四好农村路、城市公交、网约车监管、共享单车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现场听取意见建议,并在规定的期限予以答复反馈。今年来办理网上咨询、投诉、建议共304条,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数量

    2018年度我委收到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件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 15。主要受理方式是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项目建设和出租车业务的相关事项。

    申请办理情况

    具体办理情况如下,已答复件数2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件数1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件事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在回应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还不强;二是相关制度仍存在一定缺漏,对相关文件的修改更新不够及时。

    下一步,将根据机构改革方案,结合本单位的职能,系统梳理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为新年度全面、规范地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基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委各类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产生后,都能做到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1

    38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31

    385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