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时间:2018-01-15 10:22

    引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6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段为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qzjt.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布。若需咨询,请到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内的在线咨询专栏中提出,或与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市行政中心D栋,邮编:362000;联系电话:22581663)。

    一、概述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交办201710要求,结合年度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明确各单位(科室)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整体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权力运行,增加交通运输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公开内容包括本委机关和下属道路运输管理处、路运输管理处两个单位制作的政府文件。根据我委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结合发文流程对发文办理公开属性进行把关审核,并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多渠道进行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条例》《办法》,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和省交通运输厅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以及我市交通运输工作任务,制定我委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泉交委办〔201732号)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泉交委办〔201741号)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4大项工作43项具体工作任务,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单位),确保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

    2.加强预期引导。我委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和信息,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一是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解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运输市场管理、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二是开展公交优先发展、农村公路灾毁投保、网约车细则调整等主题的在线访谈,及时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社会关注的焦点,释疑解惑,增强社会各界对交通发展的信心和支持。三是及时推送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每月及时在交通委网站发布交通系统固定资产投资信息,同时做好委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约稿和网上调查栏目征集。四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上正面报道全市交通运输工作1128篇(条),开通泉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每周至少两次面向公众推送最新资讯,及时传递政策意图。

    3.推进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我委严格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制度,将各类收费项目的依据、标准等通过阳光价费公示牌和服务指南向社会公布,并及时调整收费标准,落实停征项目,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及时在委网站(专题专栏/阳光价费)公布所有在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减免政策。

    4.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我委每季度将今年我市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普通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农村路网结构改造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公布在门户网站;通过省、市网上办事大厅,依法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实行阳光审批,接受社会监督。如我委联合发改委下发《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普通公路和水运工程电子化招投标的通知》(泉交委工〔2017139号),要求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电子化招投标,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我市省市际客运班线经营权进入市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招投标。

    5.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如我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信息均有在省市政府招标采购网上进行公示。

    6.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公布权责清单。完成省交通运输系统纵向权力清单对接和动态调整工作,进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权责清单》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予以公布。二是公布梳理裁量权。从行政执法裁量项目、审批事项受权、技术审查裁量、现场勘察规范等方面高标准界定自由裁量幅度重新完善行政审批项目118项,分类编制《泉州市普通公路初步设计文件评审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4项行业技术评审工作指导意见,全面规范交通运输行业自由裁量权,并及时予以公布。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在市交通运输委门户网站公布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40项)、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化操作。目前已开展双随机抽查15次,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均在市交通运输委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四是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截至2017111日,市级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发布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42件并予以公布。五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移动端,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理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引导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所有事项100%实现三星级以上服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达87%

    7.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制定《泉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和《泉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时,举办6场出租汽车协会成员单位和驾驶员代表座谈会,吸纳合理建议,修改完善2份文件。

    8.推进工程质量和运输服务信息公开。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组织全市受监工程项目的原材料及实体抽检,抽检不合格的予于清场或返工处理,并及时约谈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时发布质量分析报告;依据职责不定期抽查客运票价,严厉查处违规抬高票价并做好相关公开工作。

    9.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委继续执行《泉州市道路旅客、货物运输驾驶员不适岗名单公布制度》有关规定,列入不适岗名单的驾驶员有52人,没有被列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企业;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发生事故未出现迟报漏报现象,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根据《泉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规定,今年来共约谈11家被通报企业。

    10.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在制发文件时,按照我委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注文件公开属性,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同时,每半月向两馆报送和移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步在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二是做好会议公开工作。如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邀请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社等媒体宣传报道;其他重要会议,通过我委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予以宣传,让社会大众能够及时知晓。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借助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泉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和接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我委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督促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执行各专项公开明确的固定公开时间,确保在时限内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各类公开政务信息,按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结合年度工作及时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件。

    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加强平台建设保障,优化门户网站管理一是做好我委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和技术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二是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发布部门动态、政策文件等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按时保质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三是优化门户网站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整合道路运输管理处、水路运输管理处和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3个下属事业单位网站。

    2.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开通运行微信公众号。20179月申请开通泉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每周至少更新发布信息两次。开通运行微信公众号,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了解交通运输领域信息的渠道。

    3.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效应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3297028人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18条,政策解读和法制宣传等信息共15条;受理在线咨询、投诉建议、领导信箱233件。通过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让社会各界了解交通、支持交通,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3624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类、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交通发展规划类、交通发展统计信息类、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类、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类、政府集中采购类、行政许可类、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类、交通行业有关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监督检查情况类、工作动态类、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涉企工作类共14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规定时限内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和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三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主任信箱“12345政务平台和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呼叫中心等及时回应公众的咨询;四是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报道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五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公开入驻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及办理流程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数量

      2017年度我委收到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件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 13

    申请办理情况

    具体办理情况如下,已答复件数2件。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为本机关政府信息,我委在平台直接答复,并按申请人要求以电子邮件发送相关依申请公开的材料;另1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已以书面形式将信息渠道函告申请人待答复件数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我委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还不够完善,与社会公众对信息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多样,开展公众调查和民意征集的次数不多,内容还不够广泛。

    下一步,着重加强《条例》的学习宣贯力度,结合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广泛征集民意,不断完善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改进信息公开工作,让社会公众能够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委各类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产生后,都能做到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0

    36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80

    362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