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地方海事局举办2019年内河水上交通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9-08-05 11:07 浏览量:

  

  近日,泉州市地方海事局在辖区后桥水库水域举行了以“加强应急管理、提升救援能力”为主题的内河水上交通应急救援演练。和以往的历次演练不同,此次演练针对泉州市内河通航水域点多面广的特点,在场景布置、场地选择、科目设置等均特别突出了突发性和实战性。

  

  演练模拟泉州市辖区某内河通航水域一艘内河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极端恶劣天气,船舶触礁失去动力,造成船舶燃油泄漏,船体燃烧起火,船上人员受困,并导致一名船员落水,下落不明。泉州市地方海事局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结调动专业水上救援队伍奔赴事发水域投入施救。演练现场投入参演船艇五艘,搜救无人机一台。演练过程分为事故船舶受困人员转移、落水人员搜救和伤员救助、船舶消防和溢油清理三个科目。在市地方海事局的协同指挥下,参演的海事工作人员、专业救援团队和船员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紧张有序的开展救援行动:海事执法艇负责通航水域实施水上交通管制。搜索无人机在确认遇险船舶和落水人员方位后,指挥部立即派出分别负责施救和消防的两艘冲锋舟及一艘机动橡皮艇对事发水域进行救援。训练有素的救援人员很快顺利救起落水船员,并将船上人员安全接驳上岸。消防艇根据风向找准最佳方位迅速扑灭大火。为防止泄露的燃油污染水域环境,救援人员使用吸油毡清理溢油,成功处置污染水域事故。

  在全体参演人员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下,演练按预定计划顺利完成全部科目,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演练,既是对《泉州市内河水上交通事故和船舶污染水域事故应急救助处理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再次检验,也是对泉州市地方海事部门应对辖区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和协调处置能力的再次考验,将为今后类似突发事件的处置积累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