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泉州交通运输开出“首违免罚”第一单
来源 :泉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时间:2021-12-01 15:23 浏览量:

  “真的不用罚?”驾驶员张师傅一边签着《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告知承诺书》,一边半信半疑。  

  2021年12月1日下午,泉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执法人员在城东街道华园南路段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未随车携带挂车《道路运输证》。“师傅,您这证件为什么没随车携带啊”,在驾驶员向执法人员表示出门较急导致忘带证件,且通过执法软件能查验到该车确已取得营运证件并在有效期内后,执法人员向其进行了相关法律的宣贯,并告知其系首次违法,符合《首违免罚事项清单》适用情形,将不予行政处罚。  

  “这真是项好政策啊,真正为民服务,我回去要好好跟大家伙宣传宣传”,张师傅朴实的话语点出了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用意所在。  

  据悉,《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在泉州市交通运输领域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行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和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于12月1日正式生效施行,共涵盖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地方海事、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5个业务领域共27项的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和减轻行政处罚事项,张师傅系全市“首违免罚”首单。  

  据统计,截止到12月2日,全市交通执法部门共开出4张免罚单,执法人员通过普法宣传、责令改正、采取告知承诺制等,充分给予当事人“知错能改”的机会,有力营造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助力营商环境更优、城市发展活力更强。  

  下一步,泉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将通过多方宣传、加强组织学习等方式,推动“三张清单”在全市范围内的适用,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整治”,积极倡导全市交通运输参与者共同参与平安、文明泉州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