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部门协同 精准打击非法客运
来源 :泉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时间:2022-11-30 10:37 浏览量:

  泉州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实加强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违规运营精准协同治理,创造性的建立一张车辆清单,依托两个布控系统,有效解决非法客运打击工作中存在的“查找难、取证难、查处难”等难题。今年来查处以巡游揽客的“黑车”非法客运案件286起;查处大中型客车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案件12起。

  大数据甄别“嫌疑车辆”

  据初步统计,每月通过泉州主要高速卡口的大中型客运车辆数量高达几十万辆次,如何从众多车辆中找到假冒正规客运车辆,是交通执法人面临的难题。为此,泉州交通运输部门通过调取“闽粤浙赣四省联网联控监管平台”上2022年重点车辆入闽明细大数据,采取多种方式比对车辆许可信息,初步筛查出210部外省籍大中型客车无营运证,并按通行区域以县市区为单位分类整理,建立“嫌疑车辆”数据库。

  “布控网”打击非法客运

  知道了哪些车辆是非法客运“嫌疑车辆”,如何在路面执法过程中找到这些车辆成了摆在交通执法人员面前的第二个难题。泉州交通运输部门依托两个系统,借力科技手段,形成打击非法客运“布控网”。

  横向上将“嫌疑车辆”名单录入公安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系统,公安民警在依托交通卡口开展执法检查时,如发现上述外省籍大中型客车途经卡口时过车信息立即推送给值勤民警实施拦截检查,如有非法客运行为,及时通知或移送辖区相关交通执法大队查处,有力提升打击大中型客车非法客运行为的合力。

  纵向上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大数据在交通执法领域的应用创新。以机场等非法客运高发地为试点,通过设定通行频次,引入人工智能,自主分析机场场景下非法客运嫌疑车辆规律,自发形成长期从事非法客运嫌疑车辆名单。将非法客运嫌疑车辆数据信息不定期导入5G布控球系统,中心市区各交通执法大队与高速交通执法开展联合执法时,在高速出口收费站部署布控球,如嫌疑车辆途经检查点时,过车信息立即推送给现场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收到布控球预警信息之后,执法人员立即组织实施拦截,提高打击非法客运的精准度。

  目前,通过微信、QQ、电话等隐蔽方式从事非法客运仍屡禁不绝,打击非法客运工作依旧任重道远。下一步,泉州交通运输部门将精确把握非法客运的新形态,充分运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协同模式,切实提升实用性和利用率,切实维护好全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