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划定桥区水域范围的通告
来源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4-21 15:52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跨航道桥梁桥区水域划定工作及技术指南》《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福建海事局关于印发<福建省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交建〔2021〕4号)等规章及文件要求,经征求泉州海事局、福建省泉州港口发展中心及相关桥梁运行管理单位意见,进一步明确我市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中涉及的跨航道桥梁桥区水域范围,现将桥区水域范围通告如下:

  一、划定桥区水域的桥梁

  (一)泉州湾大桥、成功大桥。

  (二)根据有关规定,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中涉及的桥梁所在桥区水域为非通航水域、暂不通航水域的,可暂不划定桥区水域范围。

  (三)在本次划定工作中,泉州湾大桥下游新建的福厦铁路泉州湾特大桥和成功大桥下游新建的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分别与泉州湾大桥、成功大桥共同划定桥区水域范围。

  二、桥区水域划定原则

  (一)根据海事管理机构、港口(航道)管理机构及桥梁运行管理单位提供的区段通航代表船型数据,确定泉州湾大桥桥区水域通航代表船型最大单船长度146米、成功大桥桥区水域通航代表船型最大单船长度108米。

  (二)泉州湾大桥、成功大桥为限制性桥梁,且仅有单船通行,所在水域为感潮河段,根据《跨航道桥梁桥区水域划定工作及技术指南》,两桥桥区水域范围取值原则上按照上游不低于4倍通航代表船型船长、下游不低于4倍通航代表船型船长,并结合实际通航环境综合确定。

  (三)受南安石井龙田油码头影响(码头端部到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轴线距离约为366米,小于4倍通航代表船型船长),成功大桥(含在建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的下游水域范围取值适当缩小。

  三、桥区水域范围表

序号

桥梁名称

所在航道

代表船型尺度

桥区水域范围

备注

1

泉州湾大桥

后渚通海航道5000吨级)

146米

泉州湾大桥轴线上游584至福厦铁路泉州湾特大桥轴线下游584米

 

2

福厦铁路泉州湾特大桥

3

成功大桥

安海湾航道2000吨级)

108

成功大桥轴线上游432米至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轴线下游300

受下游码头影响,桥区下游水域范围适当缩小

4

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

  特此通告。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