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路网支撑发展 便捷运输加速循环
来源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12-31 16:50 浏览量: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民生改善,交通开路。“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补短板、强服务,多点发力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先后获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

  一、立体交通互联互通

  (一)交通固投连续11年突破100亿元。“十三五”期间预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55亿元。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7740.43公里,公路密度161.28公里/百平方公里,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三,形成“一环两纵三横加联络线”高速公路网和“四纵三横四联”国省干线公路网。

  (二)137公里环城高速闭合成网。建成通车厦沙高速德化段、安溪段2个项目,预计年底前还将建成通车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届时,137公里的大环城高速闭合成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680公里,县(市)政府所在地15分钟以内、绝大多数乡镇半小时以内可上高速。

  (三)建成全市首个综合交通枢纽衔接火车站。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2019年投用后,实现火车、道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火车站周边交通格局统一“东进西出”,面貌焕然一新。项目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

  二、“四好农村路”示范引领

  (四)农村公路投资增长近3倍。“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村公路投入达36.37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5719公里,全省排名第一,占全省总里程约六分之一。全市基本实现100%沿海乡镇通达二级以上公路,90%以上山区乡镇通达三级以上公路;100%沿海、80%左右山区建制村通达双车道公路。

  (五)2个县(市)获评国家示范县。分别是永春县、晋江市。创建有省级示范县4个,选树市级示范乡镇42个,在全省率先启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积极推进工地党建、党建示范点、交通党建示范路等示范精品。

  (六)管养体制改革被国家部委列为试点。率先在全省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列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实现农村公路信用考核全覆盖。

  (七)实现“村村通客车”“村村通快递”。全市农村客车线路83条,农村客运车辆316辆,所有建制村100%通客车,沿海地区基本实现全域公交化。探索“交邮融合”“交快合作”模式,打通快递物流“进村入户”最后一百米。

  三、交通物流集聚增效

  (八)打造“海陆空铁邮”的多式联运国际陆港。晋江陆地港获联合国批准国际代码,正式进入国际港口体系,成为国际运输的“始发港/目的港”。在晋江陆地港投入运营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冷链运输、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新业态方兴未艾,7家网络货运平台经营企业取得经营许可,优化物流组织、融聚税源效应凸显。

  (九)年快递业务量增长3.5倍。泉州成为全国唯一市、县两级均拥有“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的地市,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17亿件,是2015年末的4.5倍,在福建省内的占比从“十三五”初期的42%提升至49.6%。与国内重点城市间快件72小时送达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全省6成以上的快件经泉州中转。

  (十)水路运力规模比增33.22%。从“十二五”末的271.15万载重吨增长到361.23万载重吨,营运货船集装箱箱位16.86万TEU,居全省第一。全市船舶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朝技术含量高、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四、便民利企实效凸显

  (十一)在全省首创社区巴士“小白”。形成以常规公交为主,快速公交、社区巴士、定制公交、共享单车为辅的“公交+慢行”公共出行体系。公交线路从219条增长到331条,增长51.14%,公交运营里程从3886.2公里增长到5556.4公里,增长43%。中心市区实现“一元票制”、扫码支付,公交站点500米覆盖范围占辖区面积比例达100%,城市公共汽(电)实现清洁化比100%。

  (十二)实现“汽车电子病历”“先培训后付费”全覆盖。完成一、二、三类维修企业与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对接应用,全面实行“先培训后付费”驾培计时收费,实施驾培市场供求信息季度公布制度,进一步保障企业和群众权益。

  (十三)审批窗口连续11年获评“优质窗口”。高效推进“项目审批制度”“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三网合一”等改革,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达72.4%,水路运输领域实现“无纸化”,道路运输领域设立并运行“一件事”综合窗口,审批事项100%按时办结。审批窗口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行业监管稳扎稳打

  (十四)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在全省率先对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实行惩戒,对失信“黑名单”企业在道路运输许可方面予以限制。在全省首创非法客运“黑车”公布期禁入机场火车站停车场制度,开出整治晋江国际机场、泉州火车站“黑车”顽疾的“药方”。

  (十五)网约车订单合规率排名全国第九。推动出租车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全市新增合规网约车企业22家,合规网约车16721辆,从业人员4.63万人,网约车合规车辆和人员订单率70.09%,网约车平台“双合规”订单率排名全省第二、全国第九。

  (十六)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效率。4个交通公安联合治超站全面启用电子抓拍系统,解决货运车辆冲关拒检问题。开发道路运输运政APP规范执法,重型货车、“两客一危”安装智能视频终端,道路运输监管严丝合缝。推进无人机、远程监控等现代化设备运用,干线公路管养朝智能化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