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绘就“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化改革“路线图”“任务书”
来源 :福建省委改革办 时间:2021-03-12 15:18 浏览量:

  近日,福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深改委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改革要点》),这意味着福建省“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已谋定。根据《改革要点》,今年福建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改革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部署7大类26条重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改革的“福建味道”更浓,标识度更鲜明。

  谋定改革盘子:着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部署改革任务

  推动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激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动力活力,是今年《改革要点》的一大特点。

  《改革要点》贯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线,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设计推出一揽子改革任务,清晰勾勒出开局之年的福建改革版图。

  着眼增强创新能力,提出加快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做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

  着眼推动平衡发展,提出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出台实施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体制机制,深化东西部协作机制等。

  着眼改善生态环境,提出构建福建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推进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完善科学高效完备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林长制”,出台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等。

  着眼提高开放水平,提出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重大开放平台创新发展,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编制实施自贸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

  着眼促进共享发展,提出加强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深化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完善“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推进“智慧政法”平台建设与应用等。

  吹响攻坚号角:聚焦“三大短板”“三个重要”“三篇文章”,精准谋划改革重点

  紧扣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举棋落子、攻坚突破,是今年《改革要点》的又一大特点。

  《改革要点》明确,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紧盯攻克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三大短板”,围绕打造重要节点、构建重要通道、用好重要力量“三个重要”,聚焦做好数字福建、绿色福建、海洋福建“三篇文章”,深化改革攻坚,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把服务国家战略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有机衔接、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聚力攻克“三大短板”,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落实“军令状”“揭榜挂帅”机制;建立现代产业发展促进机制,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实施城镇职工、农民、困难群体、高端人才“四大群体”增收计划等。

  聚力落实“三个重要”,健全扩大内需工作机制,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构建大通道、发展大流通、开拓大市场,创新对内联结和对外合作机制,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闽港澳侨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机制,实施新形势下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等。

  聚力做好“三篇文章”,高质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高质量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做大做强海洋经济;高质量建设绿色福建,实施“电动福建”行动等。

  值得关注的是,《改革要点》提出,要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企业关切,着力破解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堵点,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把审批流程再造与数字福建建设结合起来,强化信息化支撑,做到“对内能办公、对外好办事”,在更大范围推进跨省通办、省内联办、掌上可办、一网好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强化示范带动:突出协同融通,纵深推进集成改革试点

  突出改革协同配套,使各项改革举措前后呼应、相互配合,也是今年《改革要点》的一个鲜明特色。

  《改革要点》提出,推动县域集成改革和居家养老服务、绿色发展等领域集成改革试点走深走实,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效促进改革的效益叠加、成果转化、纵深突破。

  推动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在福清市重点推进区镇一体发展改革,集美区重点探索建立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新机制,晋江市重点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沙县区重点开展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拓展试验等国家级试点任务等。

  推动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取得新成效,提出制定实施《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建成全市统一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打造高品质的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等。

  推动南平市绿色发展集成改革取得新进展,突出完善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加快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体系等。

  《改革要点》强调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完善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干部队伍的制度机制,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完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健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长效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