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制定交通运输领域包容审慎监管三张清单
来源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11-09 09:39 浏览量:

  近日,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出台《在泉州市交通运输领域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行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和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涉及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地方海事、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交通运输领域。

  列入清单的23项轻微和初次违法行为,凡符合适用条件的,将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涉及道路运政、公路路政、水路运政、地方海事和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列入清单的2项从轻处罚违法行为,包括“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的”和“使用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参加货物运输的”,凡符合适用条件的,将予以从轻处罚;列入清单的2项减轻处罚的违法行为,从案由“未按规定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设定了两种不同减轻情形,凡符合适用条件的,将予以减轻处罚。

  按照三张清单,交通运输部门及其行政执法机构在开展执法活动中,初步认定当事人存在属于“三张清单”内的违法行为,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经普法教育、责令改正,当事人自愿签署《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告知承诺书》,能够及时改正违法行为,经核实后,不予行政处罚或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制度。

  该制度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泉州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情况和执法实际,对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动态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