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迅速回升,货运物流有序恢复
来源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4-16 17:01 浏览量:

  4月14日,根据高速公路收费站监测数据,泉州市53个高速公路出入口货车流量10.08万辆次,达到3月上旬货车日均车流量的90%,货运物流正逐步恢复到泉州本土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得益于全链条精准防控和全流程保畅服务,公路网络始终保持畅通无阻,即使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都能够通过高速公路“大动脉”运抵泉州。疫情期间,泉州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单日最低3万辆次,基本稳定在4万多辆次。 

  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后,泉州市第一时间在进出泉通道设置交通查验点,对入泉、离泉和区域内疫情防控交通查验工作分类施策。防疫情的同时,更要保畅通。泉州借鉴农村公路“路长制”经验,创新设立交通查验点“点长制”,查验点执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形成市、县、乡镇到点到人协调调度机制。“点长”负责所在查验点的一切事务,上传下达动态调整的查验政策。对企业或驾驶员反映的因疫情管控导致的运输受阻个案,车辆人员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查验点“点长”,由“点长”第一时间协调调度查验点快速核验登记后放行,确保货物运输畅通。

  随着本轮本土疫情攻坚收尾取得明显成效,泉州南安宏图物流园、泉港隆汉物流园2个货物运输中转站已没有此前大型货车进进出出,工作人员消杀、登记的忙碌场景。2个货物运输中转站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物流安全畅通,为外地入泉货运车辆提供临时接驳转运场所、车辆消杀作业、免费核酸检测、免费通讯服务卡和“爱心大礼包”等,确保入泉车辆在泉州辖区内全程闭环管理,重点物资高效运输。自3月20日设立以来,中转站累计服务外地入泉货车近1000辆次,保障物资中转超万吨。

  为进一步让物资送得出去、运得进来,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制定全市统一样式的《车辆通行证》,由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单位向各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后,交由货车司机随车携带,通行全市各交通查验点。而针对医疗防疫、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等应急物资货运驾驶员健康码呈黄码状态无法出车问题,泉州对驾驶员严格实施多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为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先行赋予“白名单”转码,并落实驾驶员的个人防护、健康监测,确保闭环管理。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组建应急保障车队,应对“不时之需”。全市储备了245辆货车、3762.6吨位作为应急运力,疫情期间累计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超3万吨。

  随着“外防输入”成为当前防疫的重点任务,在确保高速公路畅通的基础上,目前,泉州仍在53个高速出入口设置交通查验点,为入泉车辆提供免费消杀,为入泉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等服务。同时,针对不同高速出入口的实际情况,为途经货车司机保障热水、餐食、口罩等生活和防护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